5月 19, 2007

我的E政府之研考會陳俊麟主委

趕上網路科技浪潮,打造世界一流的電子化政府

「十年前政府單位的網站不到一百個,現在台灣幾乎每個鄉鎮,每個村里都有自己的網站了。」行政院研考會副主委陳俊麟說,這十年來網路發展的速度驚人,台灣推動電子化政府,正好趕上這波網路新科技崛起的時機,政府電子化優異的表現,讓全球刮目相看。

美國布朗大學自2001年開始針對全世界198個國家,做電子化政府網站的評比,台灣在20022004以及2005年,都獲得第一名。世界經濟論壇(WEF) 2006全球資訊應用評估報告,台灣在全球115個國家的「整體網路整備度指標 」排名第七名、在亞洲各國僅次於新加坡。

台灣電子化政府能夠有這樣的成績,網路基礎建設的普及與政府網路統一規劃處理,是成功的關鍵之一,「我們把網路開到每一個村里,並且提供市價百分之三到百分之五的低廉費用,讓每個政府單位都能輕鬆架站。」陳俊麟說,因為政府網路統一處理,政府網路的普及率幾乎達到百分之百,一年就為政府省下二十幾億的網路使用費用。

因為政府建構了普及率幾乎百分之百的網路,讓政府部門之間暢通無阻,這就像建造了一條寬軌的資訊高速公路,大大提升行政效率,來作更多e化的便民服務。行政管理e化最明顯的成績,可以電子公文來作代表。目前約有一萬四千個政府機關,兩千多所國中小學整合連線實施公文電子交換,其中行政院所屬一級機關公文電子交換比率達75%,部會所屬機關公文電子交換比率也達65%

陳俊麟又舉例說,以前各政府單位的公報都各自定期出版,費力費時,耗損大量的資源,現在經過電子化整合後,行政院公報可以做到每天出刊,每天下午四點,就可以在線上看到各單位最新的公報,還作好了分類搜尋,行政效率之高,與全球先進國家相比,都毫不遜色。

從民眾的角度思考,提供更便利的e化服務

雖然電子化政府成效有目共睹,但陳俊麟仍然站在民眾的角度,思考怎樣可以做更好的e化便民服務,更能符合民眾的實際需求,讓民眾更習慣使用網路,並且要黏住大家,「就是要讓民眾天天有感受,一天不使用電子化政府的服務,都會覺得不習慣。」陳俊麟說,要做到這個境界,就必須充分的整合各政府單位電子化服務、做到完全的客制化,民眾要跟政府打交道,只要透過一個單一的窗口,一個整合後的單一平台,不要讓民眾還得跑馬路,親自到各機關臨櫃辦理,或是在網路上跑來跑去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