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月 01, 2008

擁抱熱情、堅持創新,成就自己的幸福之地



1998年公司草創即加入奇美電子,歷任技術研發、製程管理到行銷業務的高階主管,郭振隆如何在奇美跳躍成長的每一個關鍵時刻,鍥而不捨達成許多「不可能的任務」,為自己的生命中譜下精采的樂章?

1998年,當時任職於工研院電子所的奇美電子行銷業務副總郭振隆,正面臨人生生涯的一個分水嶺。在交通大學光電所取得博士學位後,郭振隆遠赴日本東北大學跟隨內田教授進行研究,回國後,他進入工研院電子所參與TFT-LCD研究計畫,持續研發他熱愛的TFT-LCD的技術。

鑽研TFT-LCD技術十餘年,郭振隆知道TFT-LCD會是台灣的下一個半導體產業,被稱為「台灣的下一個半導體產業」累積了深厚的研發能量,有滿腹的創新想法等待被實現,郭振隆需要可以讓他發揮長才的舞台,走出實驗室,進入產業界是郭振隆必然要大步邁前的選擇。只是他應該選擇進入那個企業?

1998年奇美實業投下鉅資,在南科創立了奇美電子,專注於TFT-LCD的研發生產。奇美電子執行副總吳炳昇當時便親自拜訪、邀請郭振隆加入奇美電子團隊。1998年國內的科技人才大多匯集在新竹科學園區,南科對科技人來說,算是偏遠地區。

奇美電子創立初期需人孔急,郭振隆回憶,為了招募有志之士,1998年元旦,奇美電子特別安排了一台、一台的遊覽車,專程到竹科,接園區的IT人才及他們的眷屬一起到南科,參觀奇美電子的工作與生活環境,奇美創辦人許文龍也親臨接待。

在琴音響起之際,決定投入「追求幸福之地」
陷入長考多時,未能決定投效那個企業的郭振隆,在見到許文龍的那一刻,立即作了重大的決定。「沒有一位企業家會作這樣的事,讓我這麼動容,」郭振隆說,許文龍在接待這些科技界菁英時,親自上台為大家演奏,當小提琴旋音響起的那一瞬間,郭振隆便決定加入奇美電子。這個許文龍應許的「追求幸福之地」!

企業是追求幸福的一種手段,許文龍曾說:「五百年後,這世界上或許已不見奇美企業;然而,奇美醫院和奇美博物館卻可能永續存在。」 企業追求利潤是必然的天職,創造利潤不難,但能重視員工心靈的需求,始終堅持妥善照顧員工生活,不忘謀求社會整體的進步與幸福,則是一種風範。

是許文龍的琴音與風範感動了郭振隆,他說,當企業面臨挑戰或是逆勢時,領導者除了思考突破困境的策略,通常還得想辦法提振團隊的士氣。具風範的領導者,會自然散發出感動人心的力量,形成共存共榮的企業文化,不需要畫大餅、不需要提供安慰劑、不必擔心人及士氣的問題,可以把力氣集中在營運策略上。

許文龍的風範也表現在高瞻遠矚的眼光及勇於接受挑戰的魄力。當時吳炳昇把成立TFT-LCD廠的BP事業計畫書送交奇美,奇美只花了兩天時間,就決定了這個幾百億的投資案。

1998年,台灣開始投入大型LCD的生產製造,當時市場渾沌未明,奇美即掌握了市場趨勢,鎖定大尺寸生產製造技術及開發 TV等級的產品,並堅持自行研發技術、不靠技術轉移的策略。

「技術需求急迫性高」是LCD 產業的特性,研發出身的郭振隆對此感受特別深刻,他說:「尋求國際大廠支援,作技術移轉,表面上看起來是比較安穩,但企業的發展會受到侷限。」直到如今,相較於友達、華映、瀚宇彩晶及廣輝等積極佈局TFT-LCD產業的集團,奇美仍然是唯一自行研發技術、不靠技術轉移,又唯一從上游原料走到下游,做到垂直整合的企業。
 
堅持自有技術,創造無數的唯一及第一
「奇美電子成就了無數的唯一及第一,」郭振隆說,奇美是台灣首家自建彩色濾光片廠的TFT- LCD廠商;1999年,成功開發國內第一片 14.1 吋面板,進入大尺寸領域; 2000年率先業界投入液晶電視面板研發;2002 年領先全球引進ODF 設備,成功導入生產線;2003開發我國第一片 30吋 LCD TV 面板;2005年開發全球最高解析度的56吋液晶電視面板…

現在奇美在南科園區,擁有3.5代廠、4代廠、5.5代廠、7.5代廠各一座及兩座5代廠,各產線產能完整且具彈性,可有效率生產全尺寸產品,並躋身全球大尺寸前3大液晶電視面板供應商之一。

回顧奇美現今的成就,創廠之初,堅持自有技術、勇於創新的理念居功厥偉。並且也驗證了奇美創新突破的企業文化:「不受困於嘗試所帶來的失敗,勇於求新求變;不滿足於現在的成就,持續提供差異化的服務與新產品;不設限未來的發展,引領世界科技趨勢。」

從草創初期即加入奇美電子,歷經技術研發、製程管理到行銷業務,郭振隆在奇美完成了許多「不可能的任務」,每一個歷程都在郭振隆的生命中譜下精采的樂章,其中最為郭振隆記憶深刻的,是大膽引進ODF技術、開發大尺寸液晶電視的經典傳奇。

早在2000年,奇美研發團隊即洞燭市場先機,率先投入大尺寸液晶電視面板的研發。2001年奇美正式成立電視產品開發處,全力發展液晶電視,這個具開創性的艱鉅任務便落在郭振隆的肩上。

當時奇美電只有生產監視器與筆記型電腦的面板,液晶電視面版完全是個處女地,雖然部門成立之初只有四個人,雖然液晶電視市場的未來還是一片混沌,郭振隆一開始就決定從30吋大型面版著手,並且大膽導入ODF製程技術。
採用滴下式注入法的ODF,是創新的灌液晶新製程技術,比傳統用毛細原理注入液晶要快上一千倍,良率也比傳統的四成高出一倍,又可降低機台投資、節省廠房空間、人力、材料耗損,若是能順利導入生產線,成功量產,絕對可以拉開與競爭對手的距離,成為全球的領導廠商。

但當時ODF這個新製程,在全世界都還停留在實驗室小量測試階段,離導入生產線,大量生產還有一段距離。「這是個高風險的兩難選擇,」郭振隆說,ODF的未來性十足,是必然的趨勢,但要是研發失敗了,挪用現有廠房設備的結果,奇美的產能會減少一半,生產成本增加兩倍,可能導致上百億的損失。

勇於嘗試、接受挑戰、正面思考、支持創新
「勇於嘗試、接受挑戰是奇美電子上下一致的信念,」郭振隆說,一個具開創性的企業,一定會有鼓勵創新、永遠正面思考、並且全力支持同仁的高階主管。郭振隆研發導入ODF製程的計畫,獲得總經理何昭陽與執行副總吳炳昇與的支持,初期使用四代廠一半的空間,七台新製程機器,成功量產。在一年之後,SONY及三星才開始使用ODF製程。奇美電子打了一場漂亮的戰役,領先世界大廠,奠定了在液晶面板的優勢。 

也許是奇美勇於創新的企業文化的薰陶、也許是郭振隆本身勇於接受挑戰的天性使然,不受限於技術背景的出身,從研發、製程到現在擔任第一線的業務行銷,郭振隆在奇美跳躍成長的每一個關鍵時刻,都精采的留下卓越的功績,「路是人走出來的,市場是被開發出來的,」他說:從2002年到2007年,LCD的市場從零,成長到現在的50%,保守的說,全球還有50%的市場等待開發。

「但從宏觀的角度來看,TFT–LCD的市場可以從零開始,」郭振隆指出,視覺是人類接受資訊最快的方式,隨著新技術不斷的突破,TFT–LCD新的應用市場潛力無限,從現在熱賣的數位相框、廣告看板,只是初步的應用,到將來住家的牆壁、大樓的窗戶都可能裝上大型的液晶螢幕,不需開窗,就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美景。

在郭振隆眼中TFT–LCD的新世紀才剛剛開始。郭振隆勉勵有志朝TFT–LCD產業發展的年輕人,時時保有「熱情、創新、鍥而不捨」勇於接受挑戰的精神,只要努力付出,不僅可以得到自我的成就感,也可累積財富,實現自己的幸福。當然除了上述的特質,還需要有像奇美電子這樣「應許幸福」的企業,提供伸展的舞台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