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月 19, 2007

國家設計獎特刊。陳俊良受傷的繁體字


2005年伊朗知名的設計師Reza Abedini來台擔任台灣國際海報獎的評審貴賓,我有幸與Abedini先生見面,對Abedini堅持使用他的母語創作的系列作品,既驚嘆又感動,當場便邀請Abedini再來台灣舉辦一場「母語的對話─海報交流展」,沒想到很快的就在今年四月得到回覆,確定Abedini可以在六月來台舉辦展覽。

「受傷的繁體字」的創作源由,便來自回應Abedini以母語創作的對話。近年來中國經濟突飛猛進,繁體字相對逐漸式微,甚至傳聞繁體字將被聯合國排除,不列為正式文字。我想像一千年後,假如大家都不使用繁體字,當有人在地底挖出用繁體字書寫的文物時,那種驚訝的表情。

我用紗布象徵繁體字受到傷害,把泡在樹脂裡取出的立體壓克力字的邊緣,刻意做成不規格狀,就像是從地底挖出來的出土文物,這一系列10張作品,字或大或小,當他在展覽會場一列排開,會呈現或近或遠的迷濛感,就像是水母在水裡漂流,不停的收縮、呼吸,像是在掙扎著保護自己的文字;同時在奮力吶喊,企圖引起世人的注意,卻又好像回天乏術,無力的消逝在時光隧道之中。

我從小在書堆中長大,對文字的感受特別敏感,「現代東方」是我在設計風格上始終如一的堅持,其中文字書法更是重要的創作素材,「受傷的繁體字」表達了我對繁體字可能被忽視的憂心。

母語就像是我們的母親,世上最難以忍受的痛苦,莫過於母親與子女的分離,我在海報下方「受傷的繁體字」標題,用一道紅線劃開,隱約中可以看到,「母」與「子」文字被切割開來的畫面,這就是要表現這種錐心之痛,藉由設計來表達意念,藉由畫面來說故事。

設計不只是堆砌一些畫面來譁眾取寵,設計師必須要有想法,必須要有話說。好的設計師應該是個會說故事的人,並且可以用清楚、簡約的設計,表達碰觸人心的深刻意涵。

1 則留言:

Starling 提到...

嗨!
我是您的新讀者。
讀您的所見所聞,讓我非常受到感動。